我曾畏懼過,若接觸臨床會不會失去我所有的熱忱,抑或是對護理不再憧憬。

    我曾期待過,勇敢伸出手去碰觸臨床,會不會對護理更加喜愛。

    我害怕與生人接觸、我害怕自己做的不夠好、我更害怕即使謹慎,卻還是有了疏失。膽戰心驚、卻充滿期待。我喜歡護理、而我憧憬的是護理的團隊合作——憧憬專業、景仰密不可分的默契。

    實習開始前一晚,焦慮得睡不著,問了朋友,皆面臨著這樣的恐懼和焦躁。面對未知的四週,用著毫無食慾的早晨揭開序幕。

    一早的流程是這樣的:交班、巡房、量生命徵象或是換藥、鼻胃管餵食。生疏的手顫抖著碰觸、顫抖著接受病人身體傳來的溫度。他們都溫暖著、呼吸著、胸口起伏著,但大多數的他們卻都只是躺著,偶爾傳來幾句囈語。他們只是靜靜地活著。

    我卻開始思考活著這回事。

    身上的壓瘡看著生疼,而我們面對一個不該出現在身體上的深坑,手足無措。他會痛、但他沒有醒。

    他沒有醒,就這麼靜靜地。他疼得攣縮,我們除了安撫,沒有能多做的事。

    如此震撼,我們只是含著眼淚默默心疼。

    再疼、疼不過他。

    手裡舉著一管牛奶,他們怔怔地看著白色的液體流入自己的體內,嘗不到味道、只看得見眼前的我們從小心翼翼成長到熟練地反抽、灌牛奶。眼神哩,有些透著明亮、更多的是無力。他們有意識,卻動不了。

    喉間的痰音滾著,抽痰管深入,他們扭動著、掙扎著,逃不過依賴機器的命運。好痛苦啊、但不抽不行呢。

    活著到底是什麼?

    兩週以來我不斷地詢問自己,而我卻想不出個所以然。自然而然地逃避著這樣的問題,甚至祈禱著善終。

    我太害怕以後的自己只能夠躺著,再也認不出自己。

    來到醫院,以為只是單純地學習技術、學習常規,但學到更多的是人啊。人性、人生。成天四處晃的叔叔伯伯們,卻從那蹣跚的背影裡讀出了孤單。兒女會來探望,卻怎麼也比不上從前家裡頭的熱鬧。他們說著想回家、想兒女。

    一雙女兒新買的手套能夠足足開心上一整天、家人的探望能讓一顆心懸著、放下、再落下。護生吵呀鬧著,總是希望多帶給他們些活力。早起不容易,但看到爺爺們笑得開懷,想睡又如何呢。

    曾經害怕碰觸真人的毛病不藥而癒,更多的是親近。

    我想,我害怕的不再是未來的徬徨,而是即來的離別。

    61病房有太多情緒,而我只希望能夠詮釋堅強。

 

一直想說說實習相關的經歷,但一直太忙根本沒時間靜下來好好寫文章XD

藉著明天要繳交的作業來抒發抒發一些情緒XD

每天都有新的眼淚能流,真希望我快點學會堅強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馬鈴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